現在的網路雲端硬碟不少,知名的有dropbox,google的skydrive,microsoft的onedrive....等等,

 

dropbox算是這些雲端中功能最多最好用的軟體,不論在PC或是手機上的app都很好用,可是相對而言的就是最小氣的儲存空間。

 

中國很多號稱容量很大的雲端硬碟,例如百度雲等,雖然號稱有幾T的空間,可是檔案安全性還有傳輸速度一向都被人詬病,

 

現在寬頻網路發達,家中如果有10M以上的上傳速度,就可以考慮自建雲端來使用,一來空間大小只受硬碟容量限制,

 

二來檔案的安全性與私密性自然比公眾空間來的好。

 

owncloud這套雲端軟體目前已進版到6.03(2014.04.29 released),以下將以這套軟體作為雲端空間的安裝與使用。

 

owncloud沒有被收在官方的程式庫裡,雖然我在第5章時有寫到RPMforge這個擴充程式庫,但owncloud也沒被收在裡面,

 

所以我們需要再擴充程式庫。為了系統的管理方便與日後的升級維護,不建議下載source code自行編譯安裝程式,

 

請執行以下指令:

 

cd /etc/yum.repos.d

 

切換工作目錄

接下來下載三個套件到該目錄裡,執行以下指令:

 

wget http://download.opensuse.org/repositories/isv:ownCloud:community/CentOS_CentOS-6/isv:ownCloud:community.repo

 

wget http://download.fedoraproject.org/pub/epel/6/i386/epel-release-6-8.noarch.rpm

 

wget http://rpms.famillecollet.com/enterprise/remi-release-6.rpm

 

 

下載完畢之後執行以下網路安裝epel程式庫:

 

rpm -ivh epel-release-6-8.noarch.rpm

 

rpm -ivh remi-release-6.rpm

 

 

將擴充程式庫EPEL安裝好之後就能直接安裝owncloud程式了,執行以下指令:

 

yum install owncloud

 

中間有停下來詢問的時候都直接y下去即可。

 

等跑完之後 owncloud即完成初步的程式安裝,接下來還需要進行一些設定之後才會進入安裝畫面。

 

因 ownccloud 需要mysql資料庫來存放資料,這邊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用前面章節所提到的mysql root 帳密登入,另一個則是新建一個mysql使用者帳密。

 

建議使用後一個方式的安全性較佳,所以我用phpmyadmin來創建了一個 owncloud 的使用者帳號與密碼,並同時創建同名的資料庫,並授權此帳號可以完全掌控此資料庫。

 

PS: 以上只是舉例,你可以使用你喜歡的名稱作為帳號與資料庫名稱。

 

這裡有三個資料要牢記:mysql使用者帳號,密碼,資料庫名稱(必須要授權給前面所提的使用者名稱),這三個資料將在正式安裝owncloud時派上用場。

 

接下來使用瀏覽器開啟 http://ip(or domain name)/owncloud/

 

第一次安裝時會要求創立一個新的 owncloud 管理者帳號與密碼,輸入之後別急著點燈入,要先進行資料庫的設定,填完帳號密碼後點選下方的進階,

會跳出資料庫相關設定,將剛才所說的三個資料填入:mysql使用者帳號,密碼,資料庫名稱,資料庫主機填localhost即可。

都填寫完之後點選下方的完成設定,owncloud程式會自動進行後面所有的設定,等出現使用者的web畫面即婊是已經完成安裝。

 

不過有些地方還需要細部修改讓owncloud能夠更好,修改以下設定檔 /var/www/html/owncloud/config/config.php:

  'trusted_domains' =>
  array (
    0 => 'IP', 'domain name',
  ),

如果你安裝的時候是以http://IP/owncloud/的方式進行安裝,則此處只會出現'IP',這樣會造成後面要用domain name進行登入時的錯誤訊息,

因為 owncloud 只會讓受信任的domain登入,所以要手動加上'domain name',,填入你的網域名稱,這樣你才能從其他地方以網域名稱的方式登入,

正確的將你允許的IP網段與domain name填入。

 

而這個設定檔裡也可以看到預設的使用者目錄為

 

'datadirectory' => '/var/www/html/owncloud/data',

這個預設的缺點是 /var/目錄大小空間預設是比較小的,我使用最小安裝時系統配給 /var/ 的磁碟空間才50G左右,所有使用者共用此空間明顯會太小,

解決方法是將資料目錄搬到 /home/底下,創建一個目錄讓owncloud的使用者使用。

我建立一個 /home/owncloud/的目錄後將 /var/www/html/data目錄複製過來,然後修改預設目錄路徑為:

 

'datadirectory' => '/home/owncloud/data',

 

以後新建owncloud使用者時就會在此目錄下另建一個使用者名稱的目錄。

 

修改完之後存檔離開,然後重新啟動 httpd 服務,執行以下指令:

 

service httpd restart

 

附加說明:

 

當以系統管理者帳號登入之後,點選右上角的使用者名稱可以選擇進入管理頁面,

這時後會看到兩個錯誤訊息,第一個是安全性警告,

You are accessing ownCloud via HTTP. We strongly suggest you configure your server to require using HTTPS instead.

 

這是希望採用SSL安全性連線。

 

第二個是警告PHP版本太舊。

 

這兩個警告不影響使用,可以改也可以不改,如果第一項要改的話需要設定 httpd ssl 相關的部份。

 

第二項是因為centos 6.5 用的php版本為5.3.3,owncloud希望能用更新一點的版本,

 

可以執行以下指令更新php版本:

 

yum --enablerepo=remi,remi-test update php*

 

我更新完之後的版本是5.4.29,可以用 php -v 指令查看你的php版本。

更新之後記得重開機:

reboot

 

手機上的app:

 

google play上有個官方的app,不過這是要付費的app,價格不高售價30元台幣。

還有一個免費的owncloud client這個app可以使用,我試用的結果速度還不錯,

供大家參考。

 

修改預設語系:

 

我用IE與firefox進行測試時,firefox登入畫面為中文,IE則為英文,估計是預設語系的問題,可以手動修改設定檔 /var/www/html/owncloud/config/config.php

新增一行設定:

 

'default_language' => 'zh_TW',

 

這樣不管用什麼瀏覽器,登入畫面都會是正體中文。

 

2014.06.22 update

 

owncloud預設上傳單檔大小限制是513MB,以現在來說是有點小,如果要修改這項限制的話,修改以下檔案:

 

/var/www/html/owncloud/.htaccess

 

找到其中這三項設定:

 

 

php_value upload_max_filesize 4096M

 

php_value post_max_size 4096M

 

php_value memory_limit 1500M

 

紅色是修改成4G的大小,可以視需求做調整,存檔後離開,重新reload一下owncloud的頁面即可讓設定值生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ux centos owncloud php
    全站熱搜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