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灌OS系統很麻煩,把所有常用的APP都灌回去更麻煩,

畢竟現在OS重灌檔案可以放在USB碟,系統碟又用SSD的話,

重灌個OS不過就半個多小時的工作,但那些龐雜又多的APP要一一重灌回來就不簡單了,

所以擬定一個好的備份策略是有必要的。

 

以前備份系統資料我是用ghost,但這幾年ghost沒什麼更新,加上SSD的出現,

已經到了需要更換的時候了,我現在用的是買ADATA SSD時送的Acronic True image。

 

利用true image將整顆SSD硬碟備份下來,以後遇到磁碟故障甚或是被勒索軟體加密綁架了,

也能迅速的將資料重置回來,節省大量的時間。

 

但用此法有些需要注意的第方,實務上用了上一篇節省SSD磁碟空間的方式建立的WINDOWS系統,

在重建系統時會發生無法重建的情況!

經仔細debug之後發現,true image在重建系統時會將磁碟的磁區分割砍掉重建,

但因採用了延伸磁碟方法的硬碟無法順利重建分割表,所以會當機卡住。

 

解決方法就是用windows安裝USB碟或是光碟片重新建立分割表,

步驟:

1. 將SSD磁碟的分割區全部刪除。

2. 新建分割區,選全部,WIN10安裝程式會建立一個系統分割區,大小為500MB,然後其他磁區建立一個主要分割區。

3. 刪除500MB的系統分割區。

4. 新建分割區,大小就是500MB,此時分割區格式會改成主要分割區。

5. 將SSD磁碟的另一個主要分割區刪除。

6. 點選500MB分割區,然後選擇延伸,將剛才被刪除的主要分割區大小延伸回來。

7. 建好分割表後即可重新開機,放入true image USB碟或是光碟片開機。

8. 進入true image之後就能順利將備份的檔案還原至SSD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