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十多年前我就開始使用電動牙刷,最近買的一支是3年多前入手的百齡牌P3000,

號稱3D行家電動牙刷,使用起來很順手。可是隨著時間過去電池能力持續下降,

原本新品時可以不充電下連續使用一週,但是現在往往只能用一天就要充電,

最近幾天更慘,往往刷到一半就閃紅燈沒電了。

上網看了一些資料,發現有人自行更換電池,所以我參考以下網站資料也來試試看,

反正已經不行了,萬一失手頂多就是再買一支吧,而自己DIY的樂趣則是無窮。

就是這個用沒多久就亮起的缺電警示燈讓我動念修改:

 

拆機第一步就是先拆下蓋,我是先用小一字起子沿著縫隙慢慢插入撬鬆,

這樣做的好處是破壞痕跡比較小,比起某些前輩的暴力破壞造成塑膠件外觀損毀好多了,

而且這樣比較不破壞防水性。如圖:

當然要完全無痕是很難的,只能盡量減少破壞痕跡。

等縫隙加大之後再改用大的一字起子插入,然後扭動起子將下蓋分離:

下蓋分離的樣子,內有彈簧一個,小心別噴掉了:

 

將牙刷倒置,用力頂就可以將機器退出:

 

機器本體的樣子:

 

這時候要用到烙鐵了,先解焊最後面的充電線圈,只要解焊下圖中紅框的那兩點,小心別扯斷漆包線,

就可以完整將線圈模組退出。

 

解下來的線圈:

 

再來解焊電池的負極:

 

用手指從前方就能摳下這個按鍵五金:

 

解焊壓力感應開關,這是刷牙太用力時前方會亮紅燈的重要零件,解焊圖中紅框點就可以拆下:

 

解焊PCB左右兩點馬達接點,下圖紅框處:

 

四個接點剩餘的那個是電池的正極,也一起解焊,無圖。

 

解焊完電池正極後就可以從後方將電池抽出,淨空電池艙,下圖之後的電池已經被拆離。

 

解焊PCB上這兩個漆包線焊點,這是前方壓力警示燈LED用的線,別扯斷了:

 

這樣整塊PCB電路版就能拿下來了:

 

拆除PCB之後的主機樣子:

 

淺綠色的電池是原廠用的鎳氫充電電池,而我自備的是飛利浦低自放三號鎳氫充電電池,

長度不一樣,所以後面還要對電池艙進行加工,如果你買的是原廠規格的電池就不用進行加工:

會這樣換成三號電池的原因是參考網路上的意見,一來電池容量比較大二來取得容易,以後電池老化要更換時也比較方便,

重點是這電池是我的庫存,不用跑去光華買或是網購,這也是我今天毫不猶豫動手的原因,不必待料。

先取出電池艙:

 

電池艙靠近正極的部分有四條肋擋住了3號電池,下圖因角度問題只拍到兩條肋:

 

用刀片削除這四條擋路的肋條:

有人是用烙鐵將肋條溶解消除,不過這樣會有塑膠臭味產生,我選擇用刀削。

 

將舊電池的極片取下焊到新電池上,我是用鉗子暴力取下的:

雖然沒有點焊機,一般烙鐵也能焊上去,只是外觀稍醜:

 

將電池放進電池艙看看,如果塞不進去就繼續削除肋條直到能像下圖一樣塞進去,然後將正極焊上,負極先不要上:

 

電池艙與本體結合後將馬達的兩個焊點上錫焊上:

 

焊回壓力感應器開關:

 

焊上電池負極與線圈,因三號電池比原廠電池長,所以要將焊片做些修剪,能焊上就好,萬一剪太短就自己補條線吧:

 

通電測試看看是不是能正常充電,因充電的綠燈是閃爍的,拍了幾次沒拍到就放棄啦,

我放上充電底座時是能看到正常的充電綠燈閃爍,按下開關也能正常運作:

 

到這裡如果能正常充電就大功告成,將相關的開關五金裝回去,再裝回外殼中,

這裡可以用一字起子從底部電池往上推,將本體推到定位,因前端有橡膠防水圈的關係,

阻力有點大要稍微用力點,不要去頂線圈,線圈會壞掉,直接用起子穿過線圈的空心處去頂電池即可。

最後裝回底蓋就大功告成了。

 

注意1:

01上有人反應紅色壓力燈會恆亮,這是壓力開關脫焊或是空焊,甚至是忘記放回去的關係,如下圖這個零件不上就會恆亮:

 

注意2:

如果壓力LED恆不亮就是漆包線可能被扯斷,如果接不回去可以用30號銀線自己從PCB拉到上方LED的腳去,

正負極注意別接反就好。

維修難度沒有很高,細心一點就能順利改裝好,又是一支活跳跳可以用很多年的電動牙刷,

等下次電池壽命到了,可以繼續更換電池。

 

PS3:

原廠電池規格是 4/5 AA ,光華商場或是網拍上都有販賣此型號電池,價格約120NTD。

 

參考資料:

M01上的文章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3281230&p=1

 

youtube上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ovZykUF68&t=997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動牙刷 P3000 換電池
    全站熱搜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