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買個DAC來接耳機使用,所以做了一些功課,現在將收集的資料放在這裡。

因為沒打算花太多預算在這裡,所以一開始找的價格範圍是在台幣一千多,人民幣300左右的產品。

飛想DAC-X6

人民幣336約台幣1600,但缺點是usb晶片使用威盛的VIA 1630A

威盛USB晶片的缺點主要是在訊噪比SNR都不太好,1620/1630A都才95-97db而已

而1630A說可支援USB2.0但實際上速度只有full spped 14M而已,也只支援USB audio 1.0

官方網址

 

JC-DE5

售價人民幣335,也是約台幣1600

缺點是USB使用PCM2704,一樣只支援USB1.0

但SNR比威盛好不少,97db,最高只支援到48K

datasheet直接說新設計不建議使用2704/2705 XDD

 

沒型號,使用TDA1305T

使用了兩顆TDA1305T直推輸出,沒有耳機放大器

缺點是USB晶片用哪一家的沒說,所以不知道USB可以支援到什麼規格。

 

發現低價DAC限制頗多,就把預算範圍拉高去找,以下這些規格明顯提昇。

 

JC-SQ3

售價人民幣650,約台幣3000

缺點是USB用的是威盛的SA9023,比上面的那個VT1630A的好處是

支援USB2.0,音頻規格拉到24bit/96K

還多了藍牙APT-X的支援,16bit/48K

 

CMD18

售價人民幣450,約台幣2100

USB用的是XMOS XU208,支持32bit/384K(異步)還有DSD

DAC晶片用的是DSD1796

這台規格都很符合要求,強烈考慮中。

 

SMSL M6

售價人民幣888,約台幣4100

USB使用CM6631A,支持32bit/384K(異步)

這台規格真心不錯,但就是貴了些。

淘寶上有些負評,可能要小心點。

 

其他還看了不少東西,但多半有一些不符合要求的地方,

例如缺乏耳機輸出,或者是只有USB沒有光纖與同軸輸入,

就先將符合的項目列在上面。

 

香港論壇有篇老文章談到DAC的部份寫的很好,摘列在下:

他們心目中最好聲的DAC都大同小異,就PCM來說,這幾個他們分別都認為好好聲(排名不分先後):

ESS9018(主時鐘<27mHz)
PCM1704
WM8741/42
PCM63
TDA1541A
DSD1793/1794 (DSD1793/1794的資料就是日本DAC設計師告訴我的,他之前和BurrBrown 日本工程師很熟)

就DSD來說,
DSD1700
DSD1793/1794

但他們現在設計的產品只用最新的DAC IC, 如:
PCM1795/1796/5142/1794
ESS9018 (主時鐘>~100MHz, 因為要支持192kHz)

他們說其實好聲和好市場是兩回事,市場需要數字遊戲,需要新鮮,需要「next big thing", 就好像DSD一樣,但未必是和好聲有關係。

他們覺得現在很多人覺得「測試數據好=好聲」,其實這個是音響界的一個盲點,從來沒有人正真的證明過「測試數據好和好聲有什麼真正的關係」。 反而有很多生活例子(如黑膠,電子管)都證明了「測試數據好和好聲沒很大的關係」,但音響界不想去認同,因為這不利於市場銷售。

文章出處

這篇文章有影響到我選擇DAC的方向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