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幫筆電換了一顆SSD來當作系統碟,也順手加了一條4G的DRAM,這些變動明顯有加快了整個系統的速度,

不論是開機速度還是執行程式的速度都明顯快了不少,很值得的投資。

 

不過SSD不比傳統硬碟,SSD用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是有寫入次數限制的,讀取則沒有限制,

所以使用SSD最好能做一些最佳化的設定,可以有效延長SSD的使用壽命。

 

一般要最佳化SSD常用的工具程式就是SSD FRESH之類的程式,可是這些程式最佳化的對象往往是作業系統層級的設定,

現在有很多應用程式預設都是把資料跟其他的東西放在系統碟上,例如網路硬碟的dropbox,網路記事本的evernote,

連我之前寫了不少介紹文章的私有雲軟體owncloud,即時通訊的skype....太多程式都是這樣,所以趁這個機會一起改過來。

 

我的系統組成如下:

C槽就是新增加的SSD,透過true image 2016將原本的系統碟資料clone過來,所以windows作業系統跟應用程式都不必重灌。

D槽就是NB原本的HDD,透過磁碟管理工具將所有分割區都刪除重建為一個分割區。

R槽是利用ramdisk程式將DRAM切割一部份當作虛擬磁碟機用,很有效的加速了整個系統。

 

軟體的調整:

Evernote

先在D槽建立一個Evernote的資料夾,然後開啟vernote,工具->選項

將Evernote本機檔案的路徑變更為D:\Evernote

按確定後就完成了。

 

 

Onedrive

按現在windows10 不管你喜不喜歡都會附上onedrive給你,其實也不難用,不過預設一樣是放在C槽,要修改前先在D槽新建Onedrive資料夾。

然後要關閉onedrive程式,不先關閉程式的話,等一下會不給你刪除檔案。

然後找到OneDrive預設資料夾,並刪除他(路徑:C:\Users\使用者名稱) 使用者名稱就是你登入系統時用的登入帳號名稱,

這個目錄下會有一個onedrive的目錄,就是存放onedrive的地方,刪除!

接下來可以重開機也可以重新開啟onedrive程式,因為預設路徑的目錄被砍了,所以onedrive會重新要求輸入資料:

 

重新輸入你的帳號密碼進行登入:

 

 

 

登入後可以選擇變更位置:

 

新版會出現以下畫面,問你要不要升級為付費版,不要的話可以選現在不要:

 

 

之後無腦下一步即可完成。完成後可以透過檔案總管看一下D:\OneDrive裡是不是有新增的資料。

 

Skype

先在D槽建立一個Skype的資料夾,然後關閉skype程式,同時按下WIN鍵+R鍵,輸入以下指令:

SKYPE.EXE /NOSPLASH /DATAPATH:D:\Skype\

紅字就是修改後的skype路徑。重開skype就會把資料搬到新的目錄去了。

搬完之後可以將原來的目錄刪除掉,增加一些SSD的空間,原目錄路徑為:

C:\Users\目前登入使用者\AppData\Roaming\Skype\

直接刪除即可。

 

2018.02.07更新Dropbox設定,因新版設定內容已有所不同:

Dropbox

滑鼠右鍵點選dropbox圖示後選偏好設定

點選帳號,點選上方最右邊同步項目,

修改資料夾位置,直接選D槽即可,程式會自動建立Dropbox目錄並將檔案移轉過去。

 

RAMDISK 虛擬磁碟

DRAM增加到8G之後可以挪出一些當作虛擬磁碟機使用,可以加速系統與瀏覽器的速度。我使用的是Softperfect RAMDISK這套工具,

可以在阿榮的網站下載。

此軟體原本是免費軟體,但在4.0.2之後改為收費軟體,所以最後一版免費軟體就是4.0.2了。

我的設定:

 

切了800MB作為RAMDISK,把系統的TEMP移到這裡,把IE跟firefox的快取都設定到RAMDISK,系統加速感非常明顯。

環境變數中的暫存目錄皆改為R:\TEMP,如下圖:

 

而瀏覽器使用Ramdisk作為快取支用我有另一篇文詳細說明:

前往瀏覽器設定文章 

 

詳細設定可以參考底下網站: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1651

 

更新:

2018.05.11因應新版本的變更更新了onedrive及dropbox的截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RAMDISK 快取設定
    全站熱搜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