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部份

可以先到官網下載ISO檔案,下載網址:

https://www.freenas.org/download/

簡單填寫一下email等資料即可下載。

下載回來的ISO檔當然可以燒成光碟片來使用,

不過放到隨身碟來使用會更好更環保。

可以先下載 Win32Diskimager 這套軟體,

有免安裝版可以下載,下載點點我

執行後畫面:

左上欄位image file選取你的燒錄的ISO檔,預設是img檔案格式,改選*.*就能看到ISO檔

右上角選擇你要燒錄的USB磁碟機,別選錯了,會將磁碟機內容覆寫哦。

設定好之後點選下方的write即可進行燒錄。

此方法除了freenas之外,對於建立其他live usb開機碟都可以用哦。

 

備註:

windows 10 1809版此程式無法使用,目前尚未修復,我是利用別台電腦建立此開機USB碟。

 

硬體部份

我是利用之前的硬體來練習架設,先前有介紹過的這個mini PC:

CPU: intel J1900 4core 2GHz

RAM: DDR3 2GB

Storage: 32GB SSD

如果你有其他規格的舊PC或半殘的系統,都可以拿來廢物利用。

唯一要注意的是CPU必須支援64位元 x64模式,太舊版的32位元CPU是不支援的。

DRAM官方建議8GB,但我的系統只有2GB,一樣能裝。

 

再搭配兩隻USB隨身碟:

上面白色的是4GB USB碟,安裝了freenas ISO檔,下方的是32GB隨身碟,準備安裝freena系統。

 

freenas系統有一個特色,就是安裝freenas系統的磁碟機必須專用,剩餘空間無法提供作為分享之用,

而freenas系統其實不大,所以網路上的攻略與安裝說明都會建議安裝在8GB以上的碟就夠用了,

或者是拿家中多餘的舊的小硬碟來裝系統即可,別浪費了你的大硬碟。

我是找不到更小的USB碟了,只好拿32GB的隨身碟來用。

 

以上就是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