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裝置最早是以軟碟片的方式出現在個人電腦上,

不論是硬碟還是磁帶機都是屬於主機市場的高端產品,

硬碟是直到80年代後來才出現在個人電腦上,我的第一顆硬碟是20MB的...

 

直到寬頻網路出現後,慢慢才有雲端儲存的概念出現

但業者也不是吃素做慈善的,容量跟服務是要錢的。

 

等到寬頻更普及還有影音內容更廣大之後,個人儲存的需求也越來越高,

所以家用NAS跟個人雲端還有網路儲存設備逐漸興起。

 

以目前的個人與家庭市場來說,能力能負荷的產品大概有以下幾種:

1. 商用NAS,例如Syslogy,QNAP.,HP...等公司的產品

2. 自組NAS,對商用產品不滿意或是自己有興趣或是價格因素而想要自組NAS。

3. 用linux或FreeBSD等UNIX like架設samba伺服器,做檔案儲存與共享之用。

4. 用owncloud之類的個人雲端軟體架在自家或是租用的雲端空間,保護自己的隱私。

5. 用windows系列OS做檔案分享。

 

優缺點分析:

1. 購買現成NAS產品

缺點:價格稍高,CP值較低,硬碟需額外購置。

優點:軟硬體整合完整,只需要簡單設定就能使用。

2. 自組NAS:

缺點:技術門檻高,沒有一定專業知識難以進行。

優點:已形成市場,淘寶上不論是半成品還是只買機殼等零件都很方便。

         甚至不只有freenas這種軟體,群暉(Syslogy)的DMS軟體也能下載自用,

        所謂的黑群暉市場也興起。

3. Samba:

缺點:進入難度最高,沒有專業知識根本玩不起來。

優點:彈性最大,性能優異,舊硬體也能跑的飛快。

4. owncloud等自有雲:

缺點:一樣需要足夠的專業技能。

優點:可多重備份,有google drive ,dropbox等雲端硬碟的優點,但能保有檔案的隱私及容量大的優點。

5.windows架檔案伺服器:

缺點:版權要錢,連線數受限。

優點:容易入門,技術簡單易瞭。

 

我個人自己試過以上這些技術之後,我認為就傳輸速度來說:

samba > 現成NAS = 自組NAS > windows server > owncloud

功能方便性來說:

現成NAS > 自組NAS > owncloud > windows > samba

組裝難易度來說:

owncloud > 現成NAS > windows > 自組NAS > samba

 

我的推薦排名:

1. 現成NAS 2. windows server 3. owncloud  4.自組NAS 5. samba server

 

同樣的硬體配置,samba跑出第一名真的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但他的設定難度跟門檻也真的是最高。

而成品的NAS往往有硬體規格CP值的問題,像是單一bay硬碟槽的品牌NAS,價格都在4000以上,

而就算雙bay的NAS也頂多配置到雙核心CPU跟1G左右的DRAM,在規格控的眼中實在太低。

所以才有自組NAS的市場興起,但這就有技術上的要求了。只不過硬體可以自組,市場上也有多bay

機殼可以選用,所以自組NAS慢慢成長茁壯中。

owncloud適合有許多影片照片不方便放在雲端的應用,然後透過client可以很方便讓多人使用。

windows拿來架檔案伺服器其實應該用server版比較好,但也很多小型公司行號跟個人用一般的

windows開檔案分享來當檔案伺服器,只是效能跟硬體直接掛勾,低階硬體就不用想會有多好效能了。

 

簡單心得稍微紀錄一下。

arrow
arrow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