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東西蠻有趣的,產品型號是LCR-T4

但它不只可以量電阻電容電感(LCR)而已,能量測的範圍在很廣

這點將在後面一一介紹。

入手時就只是一片帶LCD顯示幕的電路板而已:

這裡有幾點要注意,首先LCD上面的膠帶先不要撕,因為那個LCD面板跟背光模組是分開的

所以嫌醜撕掉的話後面組裝時很可能LCD會分離開來。

 

底下是背面照片,附的是9V方形電池扣當作電源輸入,這點後面會被我改造:

 

這是測試點的特寫,要注意插座上方有標示1231111的字樣

這裡會對應往後測試時顯示在LCD上的pin腳編號:

 

這裡我用了一個兩串18650的電池盒取代原本的9V方形電池扣,注意電源極性不要接反就好:

 

同時一併購入的還有壓克力外盒,因為組的太專心了忘記拍照

底下看到的照片都已經裝上外殼,也在組裝好後才拆除LCD上的固定膠帶

放上兩顆18650之後,將待測物放入測試夾內,123腳沒有限制,都能量測

量測方式是按下右邊的藍色按鈕,LCD螢幕會顯示如下畫面

其中Vbat顯示的是本機電源電壓,可以讓使用者注意電池是不是沒電了

如果電壓太低記得要更換電池或是幫電池重新充電

本機使用的18650都是剛充飽電的電池,所以電壓顯示為8.48V

18650因為是回收再利用的電池,所以外觀有點慘,但功能一切正常

注意:機器內部CPU吃電是5V,用7805降壓,需要保持壓差2V以上

所以VBAT如果低於7V就要把電池取出充電,低於7V通常仍可工作

但此時量測結果有可能出現誤差

 

被測主角是一顆1K歐姆的電阻,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顯示測量值

我用三用電錶比較過,LCR-T4的解析度比較高

這是放在測試插槽23腳測試的結果:

 

改放到測試插槽的13腳,測試結果一樣,放12或23其實都可以:

 

這是一顆雙色二極體,測試時LED會閃爍數次,測試結果會顯示二極體的偏壓

顏色不同的LED偏壓會不一樣,在計算LED電流時可以作為參考:

 

測試高壓電容:

 

測試電感:

 

測試一個普通的PNP電晶體:

 

測試一個功率MOSFET,會顯示GDS各接腳極性:

 

魔改一個香蕉插座:

 

隨意插在123腳任意兩腳:

 

接上測試勾連到PCB上直接量測:

 

還可以接SMD探棒,這是跟LCR-T4一起購入,因為現在SMD零件很多

有這個探棒會比較方便量測:

 

探棒特寫:

 

入手價格:LCR-T4本體24.9RMB

               壓克力外殼2.45RMB

              SMD探棒7.5RMB

入手通路:淘寶

入手時間:2019.09.14

 

補充 網路上的產品描述:

pcb尺寸:63*71 mm     重量:48g 左右

 

鏈接:https://pan.baidu.com/s/1rXCndcogbViOm4YawDmi2Q 
提取碼:f75h 

LCR-T4 圖形化 多功能測試儀 電阻+電容+二極管+可控硅+電感+三極管+mos管

 

 

 

液晶為12864液晶顯示器,帶有背光,背光顏色一般為黃綠色。

供電為9v 層疊電池。如果長時間供電,可以用2個鋰電池組成8.4v的電池組供電。

電池單獨購買的

功能

*新增開機電壓檢測功能
*自動檢測NPN和PNP晶體管,N溝道和P溝道MOSFET,二極管(包括雙二極管)、晶閘管、
三極管、電阻器和電容器等元件,

*自動測試出元件的引腳,並顯示在液晶上
*可以檢測晶體管、MOSFET保護二極管等的放大係數和基數的確定發射極晶體管的正向偏置電壓
*測量柵極閾值電壓和柵電容的MOSFET
*顯示器使用12864 lcd 液晶(128 * 64個字符)
*較高的測試速度,有效期組件測試:在2秒(除在較大的電容器,
大電容的測量還需要較長時間,測量的時間為1分鐘是正常的)

*一鍵操作,開機測試,一鍵搞定。
*功率消耗關閉模式:小於20 nA的
*自動關機功能,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節約電池能量,提高續航時間。

*******以下功能針對M8 版和M168 高級版 版本有所不同****請大家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

 

1。採用ATmega8,ATmega168或ATmega328微控制器。
2。2x16字符液晶顯示器顯示結果。
3。一鍵操作,自動關閉電源。
4。關斷電流只有20nA,支持電池操作。
5。低成本的版本不用晶振,支持自動關閉電源。1.05k版本軟件的ATmega168或ATmega328在沒有測量時用睡眠方式來降低電源消耗。
6。自動檢測PNP和NPN型雙極晶體管,N、P溝道MOSFET,JFET,二極管,雙二極管,晶閘管可控硅。
7。自動檢測引腳佈局。
8。測量雙極型晶體管的電流放大係數和發射結的閾值電壓。
9。達林頓晶體管可以通過高閾值電壓和高電流放大係數識別。
10。對雙極型晶體管,MOSFET的保護二極管的檢測。
11。測量MOSFET的閾值電壓和柵極電容值。
12。支持兩個電阻的測量和符號顯示,最高四位數字和單位顯示。顯示的電阻符號兩端是連接的測試儀探針編號(1-3)。所以電位器也可以測量。如果電位器調整到它的一端,測試儀不能分辨中間和兩端的引腳。
13。電阻測量的分辨率是0.1歐姆,最高測量值50M歐姆。
14。可以被檢測和測量一個電容器。最高四位數字和單位顯示。數值可以是從25pf(8MHz時鐘,50pF@ 1MHz的時鐘)到100mF。分辨率可達1 pF(@ 8MHz時鐘)。
15。可以對於2UF數值以上的電容器的等效串聯電阻(ESR)電容值測量。分辨率為0.01歐姆和顯示兩位數數值。此功能要求至少16K閃存ATMEGA(ATmega168或ATmega328)。
16。可以對兩個二極管顯示正確方向的符號。此外,顯示正向壓降。
17。LED檢測為二極管,正向壓降比正常高很多。雙發光二極管檢測為雙二極管。
18。齊納二極管可以被檢測到,如果反向擊穿電壓低於4.5V。這將顯示為兩個二極管,只能通過電壓確定。探頭圍繞二極管的符號是相同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通過700mV附近的閾值電壓識別二極管真正的陽極!
19。****這條每年明白,不翻了****
如果超過3個二極管類零件檢測,建立二極管數目顯示另外失敗的消息。這只會發生,如果二極管連接到所有的三探針和至少有一個是型二極管。在這種情況下,你應該只連接兩個探針和啟動測量再次,一個接一個。
20。測量單個二極管反向的的電容值。雙極型晶體管也還可以測量,如果你連接基極與集電極或發射極。
21。只需要一次測量找出全橋的連接。
22。數值低於25pf電容器通常檢測不到,但可以與一個二極管並聯或至少25pf電容器並聯。在這種情況下,你必須減去並聯電容值的部分。
23。電阻低於2100歐姆會測量電感,如果你的ATMEGA至少具有16K閃存。範圍將從0:01mH超過20H,但精度不好。測量結果只顯示單一元件連接。
24。測試的時間是大約兩秒鐘,只有電容和電感測量會需要較長的時間。
25。軟件可以設定電源自動關閉前的測量次數。
26。內建自檢功能與可選的50Hz信號檢查的時鐘頻率準確性和等待調用(ATmega168和ATmega328)。
27。可選設備校準端口輸出的內阻和零失調自檢能力的測量(ATmega168和ATmega328)。需要一個100nF到20uF電容連接到引腳1和引腳3之間補償模擬比較器的失調電壓。這可以減少40uF以上電容器的測量誤差。用相同的電容器內部校正電壓參考電壓被發現調整內部參考測量ADC的增益。
 如果測試電流超過維持電流,可控硅和雙向可控硅可以被檢測到。但是一些半導體可控硅和雙向可控硅比該測試儀能提供的電流更高的觸發電流。可提供的測試電流僅約6mA!注意,所有功能僅用於有更多的程序存儲器的單片機如ATmega168。

可以顯示電池電壓

 

 

 

 

關機待機功耗超級小,幾乎可以忽略

 

開機工作電流不大,完全可以用9v電池供電,省去了用鋰電升壓的環節,

 

部分測試照片,測試元件有金屬箔電阻,聚苯乙烯薄膜電容,二極管,三極管,發光二極管和進口銀雲母電容等等高精度的元器件

圖中電池為測試品,發貨時為銲接調試好的主板和lcd一套,不包含電池和被測元件,

 

如果超長時間開機使用,可以用9v電源供電。

 

arrow
arrow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