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son nano 用MicroSD卡當開機碟與主要磁碟,有個缺點就是太慢跟太小,

現在不論是USB隨身碟,或是USB SSD HDD等USB介面的儲存裝置非常普遍,

速度與大小都可能比MicroSD卡還好,也比較不會有接觸不良的問題,

所以這邊把用USB隨身碟當作主要開機碟的做法做個紀錄與說明。

這裡不嘗試說明jetson nano與ubuntu系統的整個開機機制與流程等複雜內容,

只是單純的說明如何做到而已。

 

開始之前要先安裝必要的工具與程式,當然,已經有前人寫好放在github上,

我們只要取用就行了,先安裝相關的工具: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etsonHacksNano/rootOnUSB

$ cd rootOnUSB

 

先複製好rootOnUSB相關的工具下來,然後切換到相對的目錄下。

 

 

第一步:

$ ./addUSBToInitramfs.sh

 

第二步:

製作一個EXT4格式的USB碟。

最快的方式就是把隨身碟插入jetson nano,開啟檔案後,點選USB隨身碟,按滑鼠右鍵,

選擇格式化,類型要選EXT4,儲存區名稱隨你喜好,但別太長又太麻煩,後面可能會用到。

2020-12-18 17-28-47 的螢幕擷圖_cr

2020-12-18 17-29-29 的螢幕擷圖_cr

2020-12-18 17-29-49 的螢幕擷圖_cr

 

格式化點下去就會將USB碟格式化成EXT4的格式了。

 

 

第三步:

複製相關檔案到USB隨身碟上,執行指令:

$ ./copyRootToUSB.sh -p /dev/sda1

 

註:如果你只有插一個USB碟上去,那它的磁碟代碼就是sda1,如果你有多個USB碟插在上面,

那就要對應到正確的開機USB碟才行。

不建議一開始就插一堆USB隨身碟上去,很容易搞死自己。

 

這個過程需要一些時間,也跟你的USB裝置的速度有關,如果是SSD或是USB3.0高速隨身碟的話,

速度會快很多。

 

第四步:

修改 /boot/extlinux/extlinux.conf 這個檔案的內容。

用你常用跟喜歡的文字編輯器去修改,我是用mc習慣了繼續用,參考以下範例:

2020-12-18

 

先註掉 INITRD /boot/initrd 這一行,改成:

INITRD /boot/initrd-xusb.img

將開機img改成USB碟。

再註掉 APPEND 那一行,改成:

APPEND ${cbootargs} root=/dev/sda1 rootwait rootfstype=ext4

這裡是指定開機碟的位置,可以用USB碟的UUID,儲存區名稱,或是裝置代號。

我個人直接用 /dev/sda1 ,簡單好記。

改好後存檔離開。

 

最後就是重開機啦,一切順利的話就會看到USB碟的指示燈閃爍讀取,那就大功告成了。

 

需要詳細步驟跟修改內容的話,可以參考底下原文說明網頁:

https://www.jetsonhacks.com/2019/09/17/jetson-nano-run-from-usb-drive/

 

可以從USB碟開機不表示可以移除掉SD卡,拿掉SD卡就會發現開不了機啦,這點很重要,一定要說明一下。

 

 

arrow
arrow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