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電路很怕遇到粗心的使用者將電源極性接錯,輕則造成零件故障,

重則引起火花造成嚴重後果。

這裡介紹一種利用P CH MOSFET做成的防反接電路。

電路圖:

防反接 MOSFET

 

以上電路圖與常見的利用P CH MOSFET當電源開關接法不一樣,D-S接腳相反過來。

 

底下是以麵包板做成的線路:

麵包板01

 

紅色LED就是電源反接指示燈,綠色LED則是我加上的電源導通指示燈。

 

使用的PCH MOSFET是IRF4905:

IRF4905 pch MOSFET

 

用multi meter量測:

multi meter

 

VT約為1.9V,所以使用5.1V到5.6V的Zener diode可以保證VGS比VT小,MOSFETj為導通。

 

通電後狀態:

順向power01

 

綠燈亮表示MOSFET導通,+12V有順利通過點亮綠色LED:

順向power02

 

電源反接時:

電源反接

 

紅色電源反接指示燈亮起,綠色LED熄滅,表示MOSFET關閉,反向電源無法通過,電路得到保護。

設計重點:

1. MOSFET的Id電流規格必須大於後端電路的電流消耗。

2. MOSFET的反向耐壓必須大於電源反向電壓,否則body diode可能會被擊穿。

3. zener diode的限流電組要計算,以12V來說,R8需要降到470歐姆才能讓zener diode電壓到設計電壓,

因為電流太小的話zener電壓會較低,12V電源R8用10K的話電壓約3.XV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 CH MOSFET MOSFET 防反接
    全站熱搜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