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們談了很多關於鋰電池的充放電等應用,

現在來談談汽車用的12V鉛酸電池的充電。

很多汽車上的電池在替換下來之後其實並沒有達到不堪用的程度,

還能用在很多地方,例如供給12V的電子產品上。

不過鉛酸電池的特性跟鋰電池不一樣,不能直接拿鋰電池的充電器來套用。

 

經查台灣電池製造廠湯淺電池的官方說明之後,可以粗分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

充飽後即移開充電器將電瓶拿去應用,可以用14.4V@0.1C的條件進行定電壓與定電流充電。

0.1C就是額定放電電流的1/10,例如55AH的電瓶就是5.5A

當然可以用更小的充電電流,只是相對的會增加充電時間,但能讓電池壽命更長。

 

第二種情況:

掛著充電器讓電池保持浮充狀態以抵銷電瓶的自放電效應,例如汽車上使用,

因汽車發動後發電機會一直對電池充電,如果維持14.4V對汽車電池可能過充造成傷害,

此時應改用浮充電壓13到13.3V維持小電流充電。

 

均等充電:

長期處於浮充狀態下的電池會產生每局(Cell)不平衡狀態,所以每3-6個月要以14.4V/8小時的方式進行充電。

14.4V是2.4V/Cell,汽車電池共6Cell。

 

這裡有一些有趣的DIY,例如為了避免電池充電時疏於注意而造成過度充電傷害電池,

所以有很多人設計了Auto Cut off 12V battery Charger這方面的電路,讓充電電壓達到14.4V時自動切斷充電器的電路。

我推薦以下這個Yuotuber的影片,因為只要用洞洞板加一些零件可以輕鬆DIY了。

 

當然youtube上很多這方面作品可以參考,想買成品的話,淘寶蝦皮上都有,請自行搜尋一下。

 

資料來源:

湯淺公司

http://www.yuasa.com.tw/service_and_knowledge03.php?lang=

 

 

arrow
arrow

    呂阿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